您现在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分院新闻

我院生命科学馆面向社会开放

日期:2018-10-19 浏览量:1168

为方便大家了解生命科学,我院生命科学馆从10月起面向社会开放。生命科学馆是我校省示范建设期间取得的重大成果,总投资1000多万元,建筑面积2100多平米,各类标本、模型近2000件。

生命科学馆“以科普互动之手,点亮生命科学之光”为主旨,以生命历程为主线,以人体系统结构为中心,融线上与线下、虚拟与现实、科普与教学、科研为一体,向学生和公众展示了生物进化、生命孕育、人体构造等方面的知识。这儿不仅可以普及生命科学知识,又可作为医学基础的现代化教学课堂,这里是一个“可学、可赏、可互动”的生命科学教育基地。

生命科学馆有先进的人体结构展示设备和数字化系统,还有丰富的动物及人体标本,生动地展示了生物进化、生命孕育的过程和人体的形态结构,我院生命科学馆在全国同类型中目前处于领先位置。

为组织好生命科学馆的开放活动,医学技术学院成立专门的生命科学馆服务小组,抽调了20多位老师和20多名志愿者组成了设备使用维护和科普讲解团队,全方位、专业性的对生命科学馆进行讲解和展示,让大家在短时间内了解、认识生命科学,学习、掌握生物进化、生命孕育和人体结构等方面的知识。

观众沿着中国数学解剖实验室、人体结构模型室、人体解剖学网络自主学习室、生命科学展馆沙盘、留影签名互动区、生命进化、胚胎孕育、3D数字解剖台、ZSpace解剖结构三维虚拟现实平台、人体各系统标本展区、人体各系统全息成像平台以及护理、助产、口腔、康复等副馆参观。在助产专业标本展示区,孕妇塑化标本清晰的展示了胎儿、胎盘等结构,这是江苏目前唯一孕6月的塑化标本,非常珍贵。

在参观过程中,观众主动配合,秩序井然,讲解人员认真细致地介绍各个展区的结构、功能和特色。

在认识人体结构的奥妙、了解生命孕育的过程中,使人们懂得尊重和珍爱生命。在接触标本这位“大体老师”后懂得了无私奉献和谦卑地学习。


 


生命科学馆构建了全新的人体结构教学模式,为学校培养应用型医药卫生人才的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生命科学馆将为我院基础医学教师提供了现代化的教学科研平台;生命科学馆以生动的大体标本和现代数字科技结合,为青少年认识生命科学提供了有力的支撑,让他们了解生命的奥秘,感受了科学的魅力。

                                                            (徐昌成  蒋政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