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生命科学馆科普基地

生命科学馆简介

生命科学馆占地面积达1000平方米,以“互动科学之手,推开健康生命之门”为主题,融入体验与互动,娱乐性、趣味性十足。展馆分为主馆和副馆两大区域。

主馆区域主要通过丰富的系统标本、形象生动的画面以及可以互动交流的多媒体向社会公众展示生命的起源、人体奥秘、健康与疾病等方面的内容,普及、传播生命科学知识和科学思想

互动导航

借助互动透明柜及投影技术实现双屏互动,用于介绍泰州职业技术学院生命科学馆的整体区域划分、内容设置、参观路线等参观者点击展厅三维模型上某个区域气泡时,该区域模型放大呈现,并显示详情介绍,快速引领参观者完成整个生命科学馆的动态模拟游览。集合多媒体互动控制系统、动力系统、投影系统、声学系统、光学系统等多种技术,全方位的展现了馆内布局,给我们呈现了一个立体的多维的互动空间,真正实现了全息互动的效果。

多媒体签到墙

多媒体签到系统将数字毛笔签名、影像捕捉、flash动画、配音配乐、多屏显示技术、数据库技术、身份识别技术、计算机编程等技术融为一体,配备多点光学触摸屏、大容量硬盘、高清摄像头、外接LEDDPL等大屏幕高端设备,实现人机交互性签到的多媒体终端设备。它除了实现签到统计传统功能外,更注重用户体验,用户可以直接用手在电子屏上进行旋转缩放等炫酷操作。

科普互动

我们是从哪里来的?我们的身体里又有什么?带着这些疑问,我们来一次浓缩的医学之旅吧,一起踏上探索和发现人体奥秘的历程。希望您能够欣赏这次探险,毕竟没有什么比探索人类自身的奥秘更伟大的事情了。

生命孕育

孕育生命是一个神奇的过程,孕育生命的世界不但复杂而且精密,在精卵结合的瞬间,一个新的生命便由此孕育生成,经过细胞分裂生命在一分一秒中不断成长。随着孕育知识的普及和孕育技术的不断成熟,为人类的繁衍奠定了科学孕育的基础。

运动系统

运动系统由骨、骨连结和骨骼肌组成,全身骨借骨连结构成骨骼,骨骼肌附着其上,在神经支配下,肌肉收缩,牵拉其所附着的骨,以骨连结为枢纽,产生杠杆运动,骨骼支撑起人体的基本形态,并维持体姿,并形成颅腔、胸腔、腹腔和盆腔,保护其内的脏器。

循环系统

循环系统是分布于全身各部的连续封闭管道系统,它包括心血管系统和淋巴系统。心血管系统内循环流动的是血液。淋巴系统内流动的是淋巴液。淋巴液沿着一系列的淋巴管道向心流动,最终汇入静脉,因此淋巴系统也可认为是静脉系统的辅助部分。

神经系统

机体内对生理功能活动起主导调节作用的系统,主要由神经组织组成,分为中枢神经系统和周围神经系统两大部分。中枢神经系统包括脑和脊髓,周围神经系统包括脑神经和脊神经。

内分泌系统

内分泌系统,由内分泌腺和分布于其它器官的内分泌细胞组成。是机体的重要调节系统,它与神经系统相辅相成,共同调节机体的生长发育和各种代谢,维持内环境的稳定,并影响行为和控制生殖等。

消化系统

我们的生存需要各种营养物质来维持,营养来自食物。天然的营养物质,如蛋白质、脂肪和糖类,必须先在消化道内经过分解变化成可以吸收入血的成分才能被机体利用。这个过程消化系统来完成。

消化系统由消化管和消化腺两部分组成,主要功能是消化食物,吸收营养物质,排出食物残渣。

感觉器官

感官是感受外界事物刺激的器官,包括、鼻、等。大脑是一切感官的中枢。眼睛是视觉,耳朵是听觉,鼻子是嗅觉,舌头是味觉,身体各个部位是触觉。人体的五大感官为人的生活提供了很多便利,除了熟知的五大感官外,还有另外的感觉系统在发挥着作用,比如保持身体的平衡,饥饿的感觉等,有约20多种感觉系统。

生殖系统

生物体内和生殖密切相关的器官成分的总称。其功能是产生生殖细胞,繁殖后代,分泌性激素维持性征。除暴露在外的外生殖器,体内还有与生殖功能密切相关的器官,称为内生殖器。

泌尿系统

由肾脏、输尿管、膀胱、尿道四部分组成。泌尿系统就像城市的下水系统,将体内产生的各种代谢废物和毒物不断以尿液的形式排出体外。

免疫系统

免疫系统是机体执行免疫应答及免疫功能的重要系统。由免疫器官、免疫细胞和免疫分子组成。免疫系统具有识别和排除抗原性异物、与机体其他系统相互协调.共同维持机体内环境稳定和生理平衡的功能  。

主馆的核心展区是虚拟解剖台展区VR虚拟解剖、AR虚拟解剖未来医学展区。

虚拟解剖

虚拟解剖台,能模拟出一个完整的人体内部3D图像,它的数据来源于磁共振成像 (MRI)和CT成像数据,然后通过机器处理,将

这些数据从2D的平面图转变成真实感极强的3D图形,将人体内部的所有细枝末节毫无保留地展示出来。

VR虚拟解剖

VR虚拟现实解剖教学系统,就是通过虚拟现实眼镜和手持式控制器,对虚拟人体尸体进行局部解剖或区域解剖,逐层观察其结构。学生可以分别从皮肤上取下每一层皮肤,从表层皮肤到最深层的骨髓,每一个动作都是可重复操作,有助于学生更好的理解肌肉、器官、神经和血管之间的相互作用,可以让学生通过一个全新的维度来理解所学知识。

AR虚拟解剖

Z-Space是一种新的交互式软硬件教学平台,可以让学生在虚拟的三维空间中自由想象、创造、探索,提供深度的数字化学习体验,给学生带来终极的沉浸式学习体验,通过交互深入理解抽象立体概念,引导学生积极投入到复杂的课程中,降低实验室的意外风险,提供激发学生探索知识的兴趣。

未来医学

未来医生可以通过人们穿戴式的各种设备,像智能手环、座椅、智能床垫等等都实时提供监控数据。通过这些数据配合人工智能的大数据分析,很有可能还未到医院,病因就已经算出来了。那时候对症下药才算是能够真正实现。

人体系统全息影像

人体系统是运用全新的全息纳米投影技术,结合触摸互动打造的一款人体探索式教学系统,学生通过触控台轻松操作学习掌握人体各个系统组织结构、科普知识,加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提升生命科学馆的科技感。

护理是我院在省内较早开设的专业,主要培养具有较好理论基础、较强动手能力的高级应用性护理人才。因此副馆区域主要包括护理区、助产区、口腔区和康复区。副馆区域结合各专业特点展示大量标本,使学生更加清晰认识了与专业密切相关的人体结构,为后续学习打下夯实的基础。

主馆和副馆相互结合,充分体现虚拟与现实相互融合,科普与教学相辅相成。

展馆中的超媒体虚拟教学和移动式互动展馆技术,将传统展品、虚拟教学和现代化超媒体技术相结合,注重实训、虚拟互动和体验,把生命科学馆打造成一个“可学、可玩、可互动的”的实训和科普基地。